对外开放显成效 勇立潮头踏浪行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分析之二十

发布时间: 2019-09-10 08:59 字号: 默认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的40年,福建把握发展机遇,对外开放、开拓进取,走过辉煌历程并取得巨大成就。1979年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广东、福建两省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福建从此拉开了率先对外开放的序幕,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对外经贸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审时度势,赋予福建建设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政策,福建主动融入全球经济,全面深化改革,以多重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为契机,更加积极主动积聚新动能,突出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优势,新一轮对外开放取得新成效。 

  一、对外贸易实现跨越发展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积极推进外贸体制改革,对外贸易实现跨越发展,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区域不断拓展、质量不断提升,成为推动福建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一)规模快速扩大,跻身全国前列 

  改革开放前,我国经济总体上处于相对封闭状态,货物进出口主要在国家的集中安排下根据计划要求进行,进出口始终在较低水平徘徊,1950年,福建进出口总额只有1034万美元。1978年进出口总额也仅为2.03亿美元,其中,出口1.90亿美元,经营主体只有几家专业外贸公司。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福建坚持改革开放方针,努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不断推进外贸体制改革,对外贸易取得迅猛发展。2018年,福建进出口规模已达1875.76亿美元,居全国第7位,其中,出口1156.85亿美元,居全国第6位,进口718.90亿美元,居全国第8位。1979-2018年,福建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8.6%,出口年均增长17.4%,进口年均增长24.2%。 

  (二)市场区域不断拓展  

  改革开放初期,与福建有贸易往来国家和地区,贸易规模都很小,主要集中在香港、日本、东南亚及部分西欧国家。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我省深化对国际市场的研究,精心组织经贸推介活动,大力扶持各种展会,鼓励企业“走出去”建立营销机构,在巩固发展美国、欧盟、日本和香港等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市场,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合作不断加强。2018年,福建对东盟进出口额321.4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0%;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额比上年增长10.7%,占全省比重为31.9% 2018年,出口量居前三位的国家和地区为:美国、欧盟和东盟,占全省比重分别21.0%、17.9%17.0% 

  (三)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福建在20世纪80年代实现了出口商品结构由初级产品为主向工业制成品为主的转变,1985年,工业制成品出口比重超过初级产品;2018年,工业制成品出口占全省出口总额的比重为90.6%,初级产品所占比重仅为9.4%,工业制成品出口占据了绝对主导地位。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持续提高,2018年,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50.0%。 

  贸易方式由加工贸易向一般贸易转变。改革开放初期,外资企业的大量入驻,带动了来料装配和进料加工贸易的快速发展,一度成为福建主要贸易方式,占了对外贸易半壁江山。随着人工、土地等成本的不断上升,加工贸易所占比重逐年萎缩,出口占比由2001年的47.8%下降到2018年的21.7%,进口占比由2001年的46.6%下降到2018年的17.4%。而一般贸易比重则迅速上升,一般贸易出口和进口所占比重分别由2001年的48.5%和34.7%提高到2018年的72.4%和72.2%。  

  四)民营外贸企业蓬勃发展 

  2000年以前,福建对外贸易主体主要是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中国加入WTO后,对外贸易经营权逐步放开,民营企业发展外贸的潜力被释放,民营外贸企业从无到有,迎来了蓬勃发展的大好机遇期。2011年,福建私营企业出口已达434.90亿美元,占全省比重为46.8%,首次超过外资企业,成为福建第一大出口主体。2018年,福建私营企业进出口859.38亿美元,占全省比重为45.8%,其中,出口比重为56.2%,进口比重为29.0%。  

  二、利用外资规模质量显著提升 

  福建利用外资的规模和领域在改革开放后开始逐渐扩大,随着市场准入不断放宽,投资环境持续优化,我省引进外资规模质量显著提升。截至2018年底,全省累计批准外商投资项目5.72万项,实际利用外资1290.15亿美元。 

  (一)外商投资规模日益扩大 

  改革开放初期,外商对我省的投资多属“投石问路”性质,项目数量不多,投资金额很小,且大多是海外侨胞投资的“三来一补”的简单加工项目。1979年,全省批准外商投资项目仅5项,实际利用外资仅83万美元。随着对外开放深入推进,我省对外合作日益增多,外商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并向多产业、多领域扩展。2018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44.55亿美元,1980-2018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速度为24.6%。 

  (二)产业结构更趋合理 

  改革开放初期,实际利用外资主要以制造业为主,随着全面对外开放格局的逐步形成,外资可以进入的领域明显增多,并向宽领域、优结构、高质量发展。2018年,第三产业实际利用外资18.68亿美元,占全省比重41.9%。在第三产业中,投向批发和零售业的实际利用外资3.02亿美元,占第三产业的16.2%;投向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实际利用外资1.24亿美元,占第三产业的6.7%。第二产业实际利用外资25.00亿美元,占全省比重56.1%。在第二产业中,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23.91亿美元,占第二产业的95.7%。第一产业实际利用外资额8742万美元,占全省比重2.0%。 

  (三)外资来源呈多元化格局 

  改革开放初期,全省外资来源地较为单一,随着投资政策的逐步开放以及投资环境的逐步改善,来闽投资的国家和地区快速增加。2018年,来闽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中,投资在1亿美元以上的达6个,分别为香港、开曼群岛、萨摩亚、瑞士、英属维尔京群岛和新加坡,实际利用外资分别为24.92亿美元、6.07亿美元、3.05亿美元、2.24亿美元、1.29亿美元和1.11亿美元。从各大洲的分布看,主要以亚洲、南美洲为主,大洋洲、欧洲和北美洲为有效补充,2018年,来自亚洲的外商直接投资占全省比重为63.2%;南美洲占16.5%;大洋洲占6.9%;欧洲占5.9%;北美洲占0.8%。 

  三、对外投资合作更趋成熟  

  作为改革开放的一项新兴事业,福建省实施以对外直接投资为主要内容的“走出去”战略,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发展壮大到遭遇困难、再从走出困境到稳步发展的创业历程。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福建综合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福建加快投资便利化、政策配套化、管理信息化、服务优质化的进程,有力地推动了福建有实力的企业在全球范围优化组合配置资源,提高生产要素的利用率,推动本国和所在国的经济发展与繁荣。1980-2018年,全省累计签订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完成营业额双双突破百亿美元,分别为101.81亿美元、107.98亿美元。2018年,全省备案和核准对外直接投资项目246个,中方协议投资额55.2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6.2%和57.1%。对外直接投资额28.4亿美元,增长70.5%。 

  四、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明显 

  福建自贸试验区自2015年4月挂牌运行以来,体制机制创新进展明显,各项实验任务扎实推进,在简政放权、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等方面积累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行政效率显著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对台窗口效应显现,发展功能逐步形成,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自贸试验区牵引带动作用不断显现,成为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一)制度创新成果显著 

  至2019年5月挂牌四周年,福建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186项重点试验任务,绝大部分已实施且取得明显成效;推出378项创新举措,其中141项属全国首创。2015年以来,国务院及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共69项,其中福建报送27项,占39%,在全国自贸试验区中走在前列。 

  (二)营商环境日趋便利 

  挂牌以来,自贸试验区坚持问题导向和企业需求导向,不断创新管理服务,实施以简政放权为核心内容的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在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中,企业运营效率得到提高。80%省级行政许可事项下放片区实施,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区。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实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经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区内企业对福建自贸试验区运行效果综合满意率、运行成效满意度均在85%以上,90%以上受访企业看好自贸试验区未来发展潜力。 

  (三)开放水平明显提升 

  积极推动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从190项缩减到37项,在高端制造业等更多领域取消或放宽外资准入限制。至2019年5月挂牌四周年,50多个服务贸易领域率先对台开放,累计新增外资企业3891家,其中台资企业2323家,以不到全省千分之一的面积,吸引了近一半的新增外资、台资企业。壳牌、亚马逊、ABB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在区内落户。 

  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对外经贸的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对外开放实现跨越式发展,开放水平全面提高。面对未来,福建将以多重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为契机,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中勇当先锋、奋楫扬帆,谱写更加辉煌灿烂的新篇章。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福建省统计局 维护单位:福建省统计局网络信息管理办公室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华林路196号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0767号

网站标识码:3500000043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8009134 技术支持:福建拓尔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