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3 09:49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要求,我局报告20181月1日至2018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报告电子版在“福建省统计局”门户网站(http://tjj.fujian.gov.cn)信息公开专栏公布。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通过福建省统计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统计咨询信箱反映,或直接与福建省统计局联系。

联系地址:福州市华林路196号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邮编:350003)

电话:0591-88019349

传真:0591-88019246

一、概述

2018年,福建省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统计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强化解读、回应关切,健全机制、规范管理,统计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依据有关文件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福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按照省委于伟国书记关于“把政务公开工作做得更加科学规范、取得更好效果”等批示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大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对统计法律法规规章,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社会广泛知晓的统计规范性文件等,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出台前广泛征求意见,出台后及时公布公开,废止失效后适时清理,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继续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认真开展“放管服”改革进展情况清理工作,重新梳理权责清单,设立和连通了“福建政务服务网”——统计局分厅,保证在线办事通道与福建政务服务网完全同步链接,指南信息一致。全面发布统计行政职权目录与相关信息,包括统计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监督检查等项目。继续深化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具体要求,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承办处室和时限,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答复。2018年我局承办建议提案4件,均为政协提案,已全部按时答复,收到回复4件,回复为满意的3件,基本满意的1件。

多渠道开展统计宣传,主动加大信息公开。“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栏目公示了统计上严重失信的企业及依法处理情况,推进执法检查信息公开,有力维护了统计法的权威。推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信息公开,把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作为公开的重点,开设了经济普查专题网页,举办了以“走进四经普”为主题的第九届“统计开放日”、12月“经普宣传月”等系列活动,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手段,宣传经普政策,讲述经普故事,积极营造人人知晓普查、人人支持普查、人人配合普查的良好社会氛围;推进人财物等敏感事项公开,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2017年统计经费部门决算和2017年“三公”费用决算,2018年统计经费部门预算和2018年“三公”费用预算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局内网公开会议费、培训费和出国经费的使用情况,采购项目的公开招标公告和结果,人事任免信息以及统计行政权力运行信息,主动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通过网站的年度、定期数据栏目和互动栏目,向机关团体和社会公众提供了大量的统计数据,向有关申请投诉及时回应及答疑解惑。

发布统计最新产品,促进统计数据开放。突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发布了24篇系列专题分析报告,立体展现了福建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严格按照统计信息发布计划,门户网站及时发布统计数据信息,特别是反映结构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新动能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指标数据。坚持月度、季度和年度数据解读工作模式,运用丰富翔实的数据,深入解读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特点新变化新趋势,提升解读的有效性、通俗性和可读性,为党政部门、学校师生、有关研究机构和公众,在市场分析、科学研究、科学决策、法律支持上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市县动态575条、统计要闻55条

围绕社会重大关切点,认真开展解读回应。积极做好统计政策法规的解读工作。局各专业部门负责人通过在线访谈等方式进行政策解读,主动答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2018年共安排了8个专题的在线访谈,涉及经济普查法律依据和工作情况、供给侧结构改革、统计调查制度和方法、经济形势解读和统计知识等多方面的主题;安排了4个主题的在线调查和3个主题的在线意见征集。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做到及时接收、依规办理、规范答复。一年来共收到196件咨询投诉件,24件依申请公开诉求件,涉及统计数据查询、职称报考、统计违法举报等方面内容,均及时做出了明确有效的答复。

(五)抓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公开水平。按照要求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提高公文类政府信息的公开效率。落实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按照我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门户网站互动交流答复工作规范要求认真审核,确保信息公开的安全。

(六)注重组织队伍建设,提高管理和运作能力。充分发挥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坚持领导小组负责人带头研究部署推进工作,成员单位分工协作,会商解决有关问题的协调工作机制。围绕统计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加强局机关及统计系统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加强政务公开的事前监督、事中跟踪、事后反馈,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绩效管理考核,确保政务公开真正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局发文件和局办发文件应主动公开文件24件,已公开24件。主要分布为:机构人事、规划、工作动态等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形式有:福建省统计门户网站、报送档案馆及图书馆等。

2018年,我局没有发布面向社会的政策性文件,因此。没有这方面的的解读,但我局网站在最新发布和解读栏目中,就半年和全年经济形势和每个月的综合统计数据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同时转载了省政府、国务院有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接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24件,全部为网络申请件,我局给予及时答复,并在我局网站上公开办理结果,其中同意公开件数23件,其他类型的1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进行收费。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诉讼,往年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诉讼的情况。

、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办理主动公开的工作中,出现分类不适当问题,可见工作不够细致;在依申请诉求件中有部分已经主动公开了,还出现申请,可见存在告知不够,清单不明的问题,机关内部还有部分人员对信息公开不理解,配合度不够。下一步将结合统计改革,进一步理清主动公开目录,详细信息清单,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附表

福建省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4

128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24

112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105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4

19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24

19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4

19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3

17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4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3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