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统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9 15:53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633号)要求,我局报告20161120161231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报告电子版在“福建省统计局”门户网站(http://www.stats-fj.gov.cn)信息公开专栏公布。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通过福建省统计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福建省统计局联系。

联系方式: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196号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邮编:350003)。

电话、传真:0591-88019246

一、概述

2016年,进入规范化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我省中心工作、统计改革发展政务及公众关注点等焦点,我局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正统网、“福建统计”微信平台、新闻发布会、统计开放日和组织开展相关活动等方式,积极主动地做好统计信息公开、发布和服务,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以制度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加强,《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福建省统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规定》《福建省统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规定》和《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等相关制度经过多年的建设,对信息公开中工作形成了有力的保障。每年坚持在门户网站上公开《福建省统计局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按日程表公开发布相关统计信息。为保障信息的安全发布,我局不断完善内外网信息公开审核机制和制度,统计信息内网审核、外网发布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我局在OA系统中建立了“公文流转”“统计分析流转”“统计信息流转”“网站留言答复流转”等信息严格的审核制度,各种信息发布的责任人明确,经过各流程后将信息通过介质发布外网和内部统计网络。我局信息发布管理更加规范化、安全化。一年来,没有发生信息发布后造成泄密事件。

(二)及时衔接保证信息公开工作不断不乱

依托综合处,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办事机构和办事人员。一年来,由于挂职和驻村需要,工作人员发生变动,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不断不乱,我局及时调配人员,做好工作的交接、培训和上岗。

(三)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

2016年,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683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2016年福建省统计局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十一条措施,对全年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出要求,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规可依,落实有据。

(四)全方位开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以门户网站作为第一公开渠道,辅以“福建统计”微信平台、局新闻发布会、统计开放日、组织开展相关活动等传统媒体发布平台的多平台相结合的综合发布渠道。既发挥了门户网站的详、全、快的优势,又利用了微信平台传播迅速、获取便捷的优点,还兼顾了传统媒体受众。扩大公开信息的受众面,增强公众查阅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性。同时积极配合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将主动公开信息以电子文档及纸质文档形式报送省档案馆与省图书馆。方便公众通过福建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平台进行一站式查询。

(五)多措并举,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1.如期发布各种公报。包括统计公报、人口公报、平均工资数据等。

2.及时发布统计数据。按照《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按时在省统计局门户网站发布月度统计数据;《福建统计年鉴-2016》在8月份正式出版后,电子版于830全文发布在省统计局门户网站,供社会公众免费查阅。

3.开展正统网宣传推介。在第十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和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邀请了中央媒体(人民网、新华网、华讯网、中国信息报、中新社、中国产经新闻、民生周刊)、省级媒体(东南网、福建侨报)、市级媒体(福州新闻频道、福州日报、福州晚报),全方位做好正统网宣传推介活动。

4.全力抓好农业普查宣传。以“农业普查福到农家”为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第七届统计开放日活动,包括播放了《我们用数字尊重社会……“数说”三农实情》动画宣传片、《飞在蓝天》宣传片及遥感测量相关视频,展示了无人机、遥感地图、PDA等多种高科技“普查利器”。在传统媒体上加强农普宣传,《中国信息报》、人民网、新华网、东南网、福建之窗等刊发了题为《春风细雨里的农普演习——福建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省级综合试点侧记》和《为有源头数据真——福建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工作主要媒体负责人座谈会纪实》。

5.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122在省统计局门户网站发布《福建省统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83发布《福建省统计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措施》,及时更新发布政府主动公开信息

6.权威解读统计公报。20163月份,省统计局副局长应邀在省政府门户网站解读2015年度统计公报。副局长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四个方面全面分析2015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状况,紧接着分别从经济结构、产业发展、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向在线的广大网民详细介绍了2015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本期的在线解读广受关注,网友频频提问,副局长就网友关心的“福建与全国比较”、“工业生产走势”、“电子商务发展”和“2016年经济增长着力点”等问题一一进行解答。新华网福建频道对访谈进行全程录播。

7.不定期开展在线访谈。各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当前热点、重点问题,结合自身业务工作,接受主持人的访问、并与网友开展在线交流,今年以来共开展了“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差别化评价工作介绍”“详解统计指标如何反映电子商务”“解读20151%人口抽样数据”“工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专项调查解读”“福建省企业创新特点与问题解读”“解读福建省上半年经济形势”“解读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和“解读商品销售额”等10期在线访谈。

8.强化统计服务“实时定制”。继续依托门户网站办好“局长信箱”,及时解答公众投诉和对统计产品的咨询,进一步增强与公众互动交流。通过及时跟踪公众的统计需求,为公众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统计服务,实现统计服务“实时定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局发文件和局办发文件应主动公开文件26件,已公开26件。主要分布为:机构人事、规划、资金、教育和工作动态等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形式有:福建省统计门户网站、报送档案馆及图书馆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接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7件,全部为网络申请件,我局给予及时答复,并在我局网站上公开办理结果,其中同意公开件数16件,其他类型的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往年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目前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由于统计制度和获取数据渠道等方面原因,我局统计数据还无法完全满足社会公众各方面的数据需求。目前,统计改革在正深化,我们会努力扩大数据源,更大程度的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的需求。

七、附表

福建省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6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6

122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26

106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105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7

14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17

14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7

14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6

12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