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统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12 15:36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函2014130号)要求,我局报告201411日至2014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通过福建省统计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福建省统计局联系(联系电话:0591-87815137,传真电话:0591-88019246,,通信地址:福州市华林路196号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邮政编码:350003)。

一、概述

2014年,我局继续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闽政办〔201449号)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统计公开透明、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重要工作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切实丰富统计信息发布内容,按照非涉密信息应“第一时间上网”的要求,切实增强发布时效。一年来,我局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统计开放日、局长接待日、组织开展活动等方式,积极主动做好统计信息发布和服务,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机构完整人员稳定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本单位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来抓。年初,我局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局内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人员稳定,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把好本单位生产和拟公开信息的审核关。局信息公开办兼职人员两名,新老搭配,工作流程顺畅,局分管领导能力强,工作指导到位。

(二)公开制度不断完善

20142月,我局根据最新的省政府颁布的《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重新修定了《福建省统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规定》、《福建省统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规定》、《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福建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门户网站互动交流答复工作规范》等制度。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闽政办201449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2014年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全年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同时,我局还制定了《福建省统计局2014年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从制度上规范主要统计信息发布的日期、流程等相关内容。

(三)流程顺畅发布及时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要求,由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局各单位生产的有关统计政务信息和统计数据,在经过保密审核后通过各种渠道向上级部门,省委办、省政府办,省直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一年来,社会公众信息查询皆通过网站申请,局公开办收到申请人的申请表后进行申请预审,通过预审的转入局内部工作平台,按《福建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门户网站互动交流答复工作规范》程序流转,由局相关处室办理。2014年,各类统计信息严格按照《福建省统计局2014年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及时发布。

(四)重点领域积极推进

1.及时公开财政资金信息。继续向社会公开我局的年度经费预决算和使用情况,公开“三公”经费预算,我局今年4月份已按时公布我局财政性资金2013年度决算情况,包括:上年结余、本年收入、本年支出、年末结余等信息;同时公开发布了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行政审批信息公开透明。我局在统计门户网站中的《办事大厅》专栏公开统计行政审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等事项,提供办事指南、在线申报、状态查询、在线咨询、表格下载等服务。近年来,我局行政许可、非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监督检查、行政确认等项目全部实现在线电子化,办件状态实时显示,方便申请人查询。

3.做好规划计划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局年度统计工作任务、工作安排和年度重点工作。2014116日,通过统计门户网站公布了《2014年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对全年福建省社会经济统计指标数据发布日期作了具体的规定。221日,发布了《福建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度建言献策题目的通知》,对2014年全局各处室及各设区市统计局《建言献策》题目、以及完成时间做出安排,全年刊发62期,按序时进度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及时公开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开展情况。

4.推进统计执法信息公开。积极推进统计行政执法依据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完善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度,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制订了2014年度统计普法宣传教育计划,结合统计开放日等活动,开展了统计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六进”活动。

5.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以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局长信箱栏目为重点,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切实做好与公众互动、在线访谈的预告和播放、在线调查和在线征集意见工作。至12月底,局长信箱内共收到信件240条,并做到件件有答复有反馈;完成在线访谈10期,在线调查9期,意见征集7期。

6.加强统计数据解读工作。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局长接待日”、“统计开放日”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公众媒体解读统计数据,并宣传统计工作。2014919日我局举办了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局长接待日现场活动,围绕开放日年度主题“统计人统计梦”,邀请最美普查员代表与大家分享他们的经普故事,展示“福建省电子商务与服务外包统计公共服务平台”(正统网)建设成果,就统计及统计相关的工作与各界朋友交流座谈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局发文件和局办发文件应主动公开文件32件,已公开32件。一年来,全局主动公开统计信息(包括全省统计系统)347条。其中:财政资金信息3条;统计要闻28条;市县动态36条;统计制度方法信息21条;领导言论与活动22条;为社会建言献策66条;GDP、工业、投资、贸易等业务工作类信息以及月度工业增加值、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额、价格指数等统计信息共计92条;统计法制5条;规划计划4条;人事信息16条;行政权利8条;月度主要经济指标等统计数据信息12条;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1篇;年度综合统计数据达170万字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地方统计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统计工作发展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和相关工作措施及实施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资金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统计行政许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及应对情况;工作动态;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我局接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8件,其中:网络申请18件,全部及时的给予答复反馈,同时,在我局网站上公开办理结果。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进行收费,往年也没有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往年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目前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较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一是个别单位对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足,感觉自己的信息都是重要的不愿意公开,特别是界限不明的统计数据。二是宣传培训还不够,一些人员在判断信息是否公开上无把握。2015年,我局将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宣传培训,进一步提高其公开意识。

七、附表

现对201411日至20141231日期间,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申诉情况统计如下: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4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4

117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32

100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12

105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8

11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8

111

     3.信函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8

11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8

11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