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统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3 09:08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函2013139号)要求,我局完成了201311日至2013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通过福建省统计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福建省统计局联系(联系电话:0591-87815137,传真电话:0591-88019246,,通信地址:福州市华林路196号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邮政编码:350003)。

一、概述

我局一向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我局继续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闽政办〔2013103号)精神,在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直接领导下,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统计公开透明、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重要抓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切实丰富统计信息发布内容,按照非涉密信息应“第一时间上网”的要求,切实增强发布时效。一年来,我局充分利用统计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统计开放日、局长接待日、组织开展活动等方式,积极主动做好统计信息发布和服务,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机构人员健全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本单位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成部分来抓好落实。2013年年初,我局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以各单位业务骨干为联络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保持了基本的稳定,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明确了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的任务和责任,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信息公开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二)制度流程完善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要求,由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我局公开办根据业务内容、《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我局门户网站或到本局对外接待窗口填写和提交《福建省统计局信息公开申请表》。我局公开办收到申请人的申请表后进行申请预审,通过预审的,按照《福建省统计局门户网站互动交流答复工作规范》规定的工作流程转入我局行政管理数字化应用系统(OA系统)进行规范答复办理。使依申请公开信息和网民咨询均能得到及时准确的答复。

(三)学习培训有序

结合理论学习计划,我局组织全局干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文件,提高了我局干部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结合我局门户网站改版,进一步优化了我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并及时在网站上公开我局的各项政务信息。11月,我局选派两名同志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培训后及时传达培训内容,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要求。

(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财政性资金信息公开,继续向社会公开我局的年度经费预决算和使用情况,公开“三公”经费预算,我局今年4月份按时公布我局财政性资金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包括:上年结余、本年收入、本年支出、年末结余等信息。二是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和涉外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全部都在我局统计网站和省级网上审批平台上运作,及时公开审批过程及结果。三是做好规划计划公开工作,及时公开统计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加强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统计信息公开工作,有步骤、有重点的公开社会关注的统计数据,并加以解读和引导;推动统计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进一步深化统计行政审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的公开。四是继续加强统计行政执法信息公开,积极推进统计行政执法依据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推进统计行政执法纳入省级行政执法网络平台工作,完善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度,对统计违法事件进行曝光,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五是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以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局长信箱栏目为重点,对统计门户网站进行改版,优化网站整体功能布局,加快信息更新频率,完善查询搜索功能,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六是结合“第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局长接待日”等活动,开展灵活多样的统计宣传活动,做好与公众互动、在线访谈的预告和播放、在线调查和在线征集意见工作,全年完成在线访谈12期,在线调查7期,意见征集6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我局局发文件和局办发文件应主动公开文件23件,已公开23件,其中,人事信息4件,规划计划6件,工作动态11件。全年度主动公开统计信息(包括全省统计系统)161条。其中:财政资金信息1条;统计制度方法信息23条;GDP、工业、投资、贸易等业务工作类信息以及月度工业增加值、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额、价格指数等统计信息共计75条;月度主要经济指标等统计数据信息11条;2012年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1篇。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地方统计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统计工作发展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和相关工作措施及实施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资金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统计行政许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及应对情况;工作动态;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公众服务是统计服务的重要部分,其主要内容是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2013年局长信箱内共收到信件193条,并做到件件有答复有反馈。

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方面,一是在局门户网站上设立专栏,专栏按省政府要求设立了“目录、指南”、“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定”、“公开意见箱”等栏目,并提供搜索和下载,同时连接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等统计特色栏目方便公众查询统计资料。二是出版发行各种统计出版物和资料:如《福建统计年鉴—2013》和《2013年福建经济与社会发展白皮书》等。三是在《福建日报》上发布《2012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四是向《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东南网》、《新华网附件频道》等主要媒体提供经济运行情况新闻稿件。这些措施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3年度,我局接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23件,其中:网络申请23件,全部及时的给予答复反馈,同时,在我局网站上公开办理结果。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进行收费,往年也没有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往年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目前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较好,但从公开效果来看,非涉密统计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2014年,我局将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增加信息发布品种,强化数据发布。

七、附表

20131120131231日期间,福建省统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申诉、情况统计如下: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3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61

112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149

97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12

93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3

9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3

93

     3.信函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3

9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3

9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