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平稳增长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时间:2024-01-27 17:22

——福建省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处

 

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增效”行动,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大力推动各项促消费政策,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总体向好。2023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2109.57亿元,比上年增长5.0%。

一、餐饮市场快速发展,娱乐消费大幅增长

随着疫情平稳转段,餐饮、娱乐等接触型聚集型消费加速回暖。2023年,全省餐饮收入比上年增长10.8%,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比2022年提高8.5个百分点。根据中国电影数据信息网数据,2023年我省电影票房产出17.90亿元,增长超过70%。

二、多数商品销售持续增长,智能类商品消费需求不断释放

2023年,全省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4.5%。从商品类别看,18类限额以上商品类值中,12类保持增长。

基本生活类商品平稳增长。2023年,全省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4.7%,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5.0%,日用品类增长6.4%。

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持续提高。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发展,新能源汽车新品快速推出,相关充电设施、维护服务、二手车市场等产业链逐步完善,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也持续提高。2023年,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零售额比上年增长28.0%;占全部汽车类商品的比重为19.7%,比前三季度提高1.0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2.5个百分点,比2022年全年提高7.0个百分点。

智能类商品广受欢迎。在技术进步和消费者对个性化、品质化生活追求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升级类智能类商品消费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2023年,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5.5%,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增长17.9%,智能手机增长20.5%,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三、网上消费占比提高,实体零售持续恢复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成熟应用,物流配送体系不断完善,商贸企业紧跟市场趋势,积极“触网”转型,网络销售占比不断提高2023年,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6.1%;占全部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由一季度的25.2%持续提升至全年的26.8%,比2022年的25.3%提高1.5个百分点。

2023年,全省线下消费场景不断创新拓展,进店客流量逐步回升,实体店铺经营持续改善,限额以上零售业实体店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3.1%,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1.4个百分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