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3年1-2月福建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同比下降1.5%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时间:2023-03-16 18:03

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5%。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长1.7%,制造业下降1.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0.6%。

 

工业生产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三分之一行业实现增长,产品产量增长面约四成

1-2月,全省38个行业大类中,有13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为34.2%。分行业看,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行业增长较快,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增速回落较大。全省列入统计的447种工业产品中,有189种产品产量实现增长,增长面为42.3%。其中,合成橡胶产量同比增长21.5%,服装增长18.6%,新能源汽车增长7.1%。

二是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保持增长

1-2月,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均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在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的背景下,储能产业快速发展,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表现亮眼,增加值同比增长38.5%;汽车行业保持增长动能,1-2月,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

三是大型企业、民营工业韧性较强

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大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高于全省规上工业2.6个百分点。在充分开发国内市场潜力、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背景下,民营工业企业的实力和活力不断增强,1-2月,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1%,增速高于规上工业2.6个百分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