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0年1-9月工业生产数据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0-21 11:17

工业生产运行平稳 支撑基础稳步夯实

——福建省统计局工交处王施

今年以来,随着统筹防疫和社会经济发展各项政策逐步落地见效,工业生产复工复产水平继续回升,多数产品和行业生产日益得到改善,规上工业生产延续恢复性向好态势。

一、企业复产达产水平继续提升,工业生产稳步恢复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快速调查显示,截止到9月24日,71.6%的企业生产恢复达到正常水平80%以上,分别比4月24日和6月17日调查时点提高11.6和3.3个百分点。1-9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1.8%,分别比1-3月和1-6月回升8.6和1.7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6个百分点。

从月度增速上看,自今年3月份起,随着疫情稳定、加速复产,3月份当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3.6%,实现由负转正后,工业生产有所加快,4-9月份连续6个月在4%-6.3%增长区间运行,9月份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0%,是今年以来仅次于5月份(增长6.3%)的第2个较高增长水平。

 

 

二、增长面逐步扩大,稳住工业经济复苏“基本盘”

从区域角度来看,1-9月,全省各设区市中,除南平市外工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而3月底,全省仅宁德市实现正增长,6月底全省有莆田、泉州、漳州和南平市四个市负增长。从行业角度来看1-9月,全省38个在统的大类行业中,有23个行业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60.5%,而1-2月、1-3月和1-6月的增长面分别为18.4%、23.7%和52.6%。从产品角度来看,1-9月,全省列入统计的419种工业产品中,有208种产品产量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49.6%,分别1-3月和1-6月扩大12.8和1.9个百分点。

三、部分优势行业贡献突出,成为工业平稳复苏的“压舱石”

1-9月,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五个行业对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77.0%,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个百分点,拉动增幅比1-6月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同增长16.0%,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32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5.2%,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29个百分点;化学纤维制造业同比增长21.0%,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28个百分点。

四、新兴行业和产品增势较好,成为引领工业增长的“生力军”

1-9月,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和3.0%,增幅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高2.6和1.2个百分点。其中,医疗诊断监护及治疗设备制造、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电子元器件与机电组件设备制造、智能消费设备制造等高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4.7%、40.5%、37.3%、27.3%;新兴产品增长较快,新动能持续壮大。1-9月,光纤、光缆、新能源汽车、智能电视等新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57.7%、150.1%、103.5%、84.0%。

五、大型企业回升显著,成为带动工业经济复苏的“排头兵”

1-9月,全省规模以上大型工业企业同比增长4.7%,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9个百分点,分别比1-3月和1-6月加快8.2和3.9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为65.0%,比1-6月提高3.5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个百分点,比1-6月提高1.1个百分点。

 

尽管前三季度我省工业生产恢复向好,但工业生产运行仍存在以下主要困难:一是部分总量较大传统行业仍处于下降态势,如皮革制鞋、文教工美、纺织服装等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下降9.4%、7.4%和2.8%;二是产销衔接不畅,1-9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为96.3%,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三是出口订单明显减少,出口交货值下降幅度仍然较大。1-9月,全省实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6.6%,降幅虽比一季度和上半年收窄4.6个和2.4个百分点,但与全国下降3.1%的平均水平相比差距较大。

下阶段,全省上下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从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加强重点行业支撑力度及积极保存量拓增量等方面着力,守住“保”的底线,夯实“稳”的基础,奋力开拓“进”的局面,持续巩固工业经济稳定向好发展态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