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3年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实现增长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时间:2024-01-31 10:03

——福建省统计局工业交通统计处

 

  2023年,随着一系列推动经济回升向好政策效果不断显现,利润总额恢复增长,工业产销衔接水平有所提高,工业效益改善基础不断稳固。

  一、营业收入稳中有进。2023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0.5%。分门类看,采矿业实现营收增长4.5%;制造业实现营收增长0.1%,其中中游装备制造业实现营收增长0.9%,上游原材料制造业实现营收增长2.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实现营收增长6.8%。

  二、利润总额实现增长。2023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较上年增长10.9%。一是新动能势头良好。2023年,电气机械行业受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产品带动,利润增长29.8%。二是电气水行业利润增长较快。2023年,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增长41.0%。三是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幅提升较大。随着下游需求逐步恢复,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企业生产积极性提高,叠加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共同推动原材料行业利润快速增长。2023年,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长75.0%。

  三、工业效益改善基础不断稳固。一是成本压力有所缓解。随着上游矿产品价格持续下行,工业企业原料成本压力有所缓解。12月份,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6.70元,较上个月下降0.42元,为年内最低。二是企业亏损面亏损额双双收窄。2023年全省规模以上亏损企业2938家,亏损面降至13.7%,比1-11月收窄1.2个百分点;亏损总额下降10.6%。三是民间投资较为积极。2023年全省工业民间投资增长8.0%,为全省工业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