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3年1-10月规模以上工业效益保持平稳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时间:2023-11-30 09:02

——福建省统计局工业交通统计处

  1-10月,随着一系列推动宏观经济回升向好政策效果不断显现,工业产销衔接水平不断提升,营业收入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效益改善基础不断稳固。

  一、累计营业收入由降转增。1-10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1%,增幅较前三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产业分上下游来看,中游装备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1%,其中电气机械与器材制造业受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带动,营收增长19.3%、汽车制造业本年产品生产结构向高品质汽车调整,营收增长12.2%;上游原材料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由前三季度的下降1.4%转为增长0.3%;下游消费品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0.4个百分点。

  二、利润行业间有所分化。1-10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6%,计算机行业及医药制造业利润下滑,其他行业不乏亮点。一是新动能势头良好。1-10月,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运输设备行业受旅游业带动,利润同比增长76.9%;智能消费设备制造、智能车载设备制造等与智能制造相关的行业,利润均增长50.0%以上。二是电气水行业利润增长较快。1-10月,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增长29.3%,增幅较前三季度提升1.3个百分点。三是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幅提升较大。随着下游需求逐步恢复,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企业生产积极性提高,叠加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推动原材料行业利润较快增长。1-10月,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长11.4%,较前三季度提高6.1个百分点。

  三、工业效益改善基础不断稳固。一是成本压力有所缓解。随着上游矿产品价格持续下行,工业企业原料成本压力有所缓解。10月份,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7.47元,较上个月下降0.1元,连续七个月下降。二是企业亏损情况有所好转。1-10月全省规模以上亏损企业3411家,亏损面降至16.0%,比前三季度收窄0.4个百分点;亏损总额同比下降0.2%,年内首次同比减亏。三是工业民间投资较为积极。1-10月,全省工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0.1%,仍然保持较快增长,为全省工业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