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3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利润降幅较上半年显著收窄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时间:2023-10-31 11:13

——福建省统计局工业交通统计处

  前三季度,随着一系列推动宏观经济回升向好政策效果不断显现,工业生产稳步回升,效益改善基础不断得到巩固。

  一、营业收入当月增长较快。9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增幅较8月份提高5.3个百分点,带动前三季度营业收入降幅收窄0.8个百分点。其中前三季度制造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下降0.8%,降幅比1-8月收窄1.0个百分点。产业分上下游来看,中游装备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5%,增幅较1-8月提升0.9个百分点;上游原材料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降幅比1-8月收窄1.8个百分点;下游消费品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降幅比1-8月收窄0.1个百分点。

  二、盈利行业结构不断向好调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0%,降幅较上半年收窄9.3个百分点,盈利行业结构不断优化。一是新动能势头良好。前三季度,电气机械行业受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产品带动,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利润同比增长27.8%;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运输设备行业受旅游业带动,利润同比增长87.9%。二是电气水行业利润增长较快。由于经济企稳回升,电力燃气行业持续发力,前三季度,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同比增长28.0%。三是部分消费品行业增长较快。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前三季度,食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1.8%,木材加工业增长10.7%,皮革皮毛制鞋业增长6.9%。

  三、效益改善基础不断夯实。一是成本压力有所缓解。随着上游矿产品价格持续下行,工业企业原料成本压力有所缓解。9月份,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7.57元,较上个月下降0.03元,连续六个月下降。二是研发投入较快增长。前三季度,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投入628.84亿元,同比增长9.7%,较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速高10.1个百分点。其中,增幅居前列的行业为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1.2倍、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3.3%、汽车制造业增长40.6%。三是民间投资较为积极。前三季度,全省工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3%,较1-8月提高0.7个百分点,为全省工业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