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规上工业利润降幅连续五个月收窄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时间:2023-09-28 09:43

——福建省统计局工交统计处

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2%,降幅较1-7月收窄7.8个百分点,累计利润降幅连续五个月呈现收窄态势。

(一)企业经营有所回暖。一是近八成行业利润有所改善。1-8月,分行业看,38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8个行业利润增速加快,2个行业利润由降转增,17个行业利润较上月降幅收窄,2个行业减亏或扭亏为盈,合计29个行业利润有所改善,较1-7月增加9个行业。二是产出效率提高。1-8月,人均创造营业收入167.59万元,同比增加9.73万元,比1-7月增加1.38万元。三是成本压力缓解盈利提升。8月份,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7.6元,连续五个月回调,并且首次低于去年同期,成本较去年同期下降0.13元,营收利润率为5.15%,年内首次超过5%。

(二)部分行业盈利回升。一是新动能发展良好。1-8月,电气机械行业受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产品带动,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利润同比增长40.2%,拉动我省利润降幅收窄5.7个百分点;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运输设备行业受旅游业带动,利润同比增长1.0倍。二是消费品制造业降幅收窄。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效应持续释放,1-8月,消费品制造业利润降幅较1-7月收窄7.8个百分点。三是电气水行业利润增长较快。由于经济企稳回升及迎峰度夏等原因,电力燃气行业利润持续增长,1-8月,电力行业利润增长27%、燃气行业由去年亏损2.47亿元转为盈利1.58亿元,带动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同比增长27.8%。

(三)各类主体效益均有所改善。1-8月,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发力显效,部分企业效益改善显著,民营企业利润总额由1-7月的下降3.3%回升至增长1.7%,私营企业利润总额由1-7月的下降4.8%回升至增长0.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降幅收窄13.5个百分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