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3年1-7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持续改善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时间:2023-08-30 16:35

——福建省统计局工交处

  1-7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9.0%,降幅较上半年收窄2.3个百分点,累计利润降幅自一季度以来逐月收窄,呈现持续改善态势。主要体现以下方面:

  一、盈利结构向好调整。一是新动能发展良好。1-7月,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运输设备行业受旅游业复苏带动,利润同比增长99.1%;电气机械行业受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产品带动,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利润同比增长39.7%。二是电气水行业利润增长较快。1-7月,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同比增长33.8%。其中,随着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持续发力,发电量增长加快,电力行业利润增长36.4%。三是原材料行业利润降幅明显收窄。受部分工业行业供求关系改善等因素推动,原材料制造业利润降幅明显收窄。1-7月,原材料制造业利润降幅较上半年收窄5.4个百分点。

  二、资金困难有所改善。一是去库存效果明显。7月末规上工业产成品存货为2409.58亿元,同比下降3.0%,连续三个月呈现下降态势,产销水平不断改善。二是产出效率提高。1-7月,人均创造营业收入166.21万元,同比增加9.34万元,比上半年增加0.33万元。三是单位成本边际改善。随着上游矿产品价格持续下行,工业企业原料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助推企业单位成本边际改善。7月份,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连续四个月回调,较6月份减少0.13元,较3月份减少0.25元。

  三、发展后劲不断积蓄。一是研发费用保持高速增长。1-7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投入研发费用479.00亿元,同比增长14.5%,增幅高于营业收入16.0个百分点。其中增幅居前列的行业有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1.1倍,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3.6%,汽车制造业增长56.7%。二是工业民间投资保持增长。1-7月,全省工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9%,对未来全省工业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