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3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利润降幅连续三个月收窄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时间:2023-07-31 16:32

——福建省统计局工交处

  随着促进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逐步显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有所好转,利润降幅连续三个月呈现收窄态势。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1.3%,降幅较1-5月收窄4.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9.2个百分点。主要呈现以下积极变化:

  企业经营有所改善。一是超六成行业利润有所改善。上半年,分行业看,在38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6个行业利润较上月降幅收窄,4个行业利润增速加快,3个行业利润由降转增,合计占比超六成。二是产出效率提高。上半年,人均创造营业收入165.88万元,同比增加9.28万元,比1-5月增加0.88万元。三是单位成本边际改善。随着上游矿产品价格持续下行,工业企业原料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助推企业单位成本边际改善。6月份,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连续三个月回调,较5月份减少0.08元,较3月份减少0.12元。

  部分行业盈利回升。一是新动能发展良好。上半年,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运输设备行业受船舶制造带动,利润同比增长1.3倍;电气机械行业受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产品带动,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利润同比增长28.0%。二是消费品制造业降幅收窄,部分消费品行业增长较快。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效应持续释放,上半年,消费品制造业降幅较1-5月收窄3.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制造业增长23.8%、木材加工业增长7.4%,纺织及制鞋业均实现正增长。三是电气水行业利润增长较快。上半年,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同比增长28.3%。

  总体看,工业企业效益状况虽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但也要看到,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仍继续下降,部分行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工业企业效益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