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3年1-5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降幅继续收窄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时间:2023-06-30 10:38

福建省统计局工交处

随着促进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逐步显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有所好转,利润降幅连续两个月呈现收窄态势。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67.47亿元,同比下降15.6%,降幅较1-4月收窄3.1个百分点。主要呈现以下积极变化:

(一)企业经营有所改善。一是超六成行业利润有所改善。1-5月38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7个行业利润较上月降幅收窄,5个行业利润增速加快,2个行业利润由降转增,1个行业扭亏为盈,合计占比超六成。二是产出效率提高。1-5月,人均创造营业收入165.0万元,同比增加6.18万元。三是亏损面收窄。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有3820家,亏损面为18.0%,连续两个月收窄。

(二)部分行业盈利回升。一是新动能发展良好。1-5月,电气机械行业受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产品带动,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利润同比增长37.6%;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运输设备行业受船舶制造带动,利润同比增长89.5%。二是部分消费品行业利润保持增长或降幅收窄。随着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效应持续释放,1-5月,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增长22.4%,农副食品加工、酒饮料茶制造、纺织及制鞋业降幅均收窄。三是电气水行业利润增长较快。1-5月,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由一季度同比下降4.3%,回升至增长13.5%

总体看,工业企业效益状况虽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但也要看到,企业成本上升压力依然存在,生产经营仍面临诸多困难,工业企业效益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工业企业效益恢复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