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3年一季度规上工业效益有所下滑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时间:2023-04-29 09:54

——福建省统计局工通统计

 

一季度,受需求未完全恢复、前期库存积累等影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有所下滑,但促进工业效益好转的因素仍然存在,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不改。

一、盈利结构向好调整。一是新动能发展良好。电气机械行业受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产品带动,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利润同比增长32.3%;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运输设备行业受船舶制造带动,利润同比增长84.4%。二是部分消费品行业利润保持增长。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消费品行业中食品制造业增长2.9%,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增长8.2%。三是部分行业降幅收窄。部分行业因大宗商品成本波动下降,利润得到小幅修复,如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利润降幅较1-2月收窄53.7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收窄45.5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加大营销力度,销量增加使得利润降幅收窄41个百分点。

二、企业资金困难有所改善。一是单位三项费用下降。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三项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为5.51元,比1-2月下降0.2元。去库存效果明显3月末规上工业产成品2471.17亿元,同比增长5.6%,增幅比1-22022年全年下降5.34.4个百分点;产成品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为9.1%,比重较2022年全年下降0.4个百分点。

三、发展后劲不断积蓄。一是研发费用保持高速增长。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投入研发费用899.17亿元,同比增长15.4%,增幅高于营业收入21.9个百分点。其中增幅居前列的行业有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3.3倍、汽车制造业增长55.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54.1%。二是工业民间投资保持增长。一季度,全省工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6%,对未来全省工业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