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3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效益有所下滑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时间:2023-03-28 17:47

福建省统计局工交处王昱解读工业效益数据

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有所下滑,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工业企业利润下降。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484.30亿元,同比下降12.8%。主要受以下方面影响:一是销售放缓。1-2月,受年初疫情爆发等因素影响需求未完全恢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2%。二是成本上升。1-2月,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7.3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35元。三是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PPI受同期基数较高影响,1-2月同比下降0.4%,对企业盈利形成压力。受上述因素影响,原材料和消费品制造业利润降幅较大,分别下拉工业利润6.4及6.0个百分点。 

二、向好的因素仍然存在。虽然1-2月效益下滑,但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不减。一是民营工业稳步开局。1-2月,民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696.66亿元,同比增长1.4%,高于全省营业收入增速3.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377.59亿元,增长1.9%,高于全省利润总额增速14.7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64%,高于全省营业收入利润率0.76个百分点二是新动能发展良好。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新动能行业利润保持增长,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长2.0%,其中电气机械和设备制造业增长1.2倍、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0.3%。高技术制造业中信息化学品制造业增长2.7倍、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9.6%。三是研发投入不断增加。1-2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118.90亿元,同比增长11.9%,高于全省营收增速14.1个百分点,其中增长速度排名前列的行业有汽车制造业增长1倍、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85.7%、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79.2%。

下阶段,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产销衔接水平提高,工业企业利润将逐步恢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