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2年1-10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降幅逐月收窄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时间:2022-11-30 08:41

—福建省统计局工交处王昱解读工业效益数据 

 

  1-10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4%,实现利润3144.3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3%,但利润降幅比1-9月收窄0.3个百分点,比1-8月收窄2.2个百分点,降幅呈逐月收窄的趋势。 

 

  (一)近半数行业利润有所改善。1-10月,在38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5个行业利润较上月增速加快或降幅收窄,3个行业利润由降转增,其中,电力行业受用电需求增长、电价上涨、煤炭价格涨幅回落等因素带动,利润同比增长30.1%,增幅比1-9月提高17.5个百分点,是38个行业中增幅提升最快的行业。  

  (二)新动能产业盈利快速增长。1-10月,高技术制造业盈利747.54亿元,同比增长4.4%,比1-9月提升0.2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盈利964.61亿元,增长13.3%,比1-9月提升3.7个百分点。其中,受益于锂电新能源行业迅猛发展,电气机械行业利润增长74.5%,增速较上月加快8.3个百分点;在促进汽车消费相关政策刺激下,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8.1%。 

  (三)小微企业利润止降回升,外资企业利润降幅收窄。1-10月,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政策接续发力显效,部分企业效益改善,小微企业利润由1-9月的下降2.4%回升至增长0.6%;外资企业利润降幅收窄0.6个百分点。 

  总体看,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同时也要看到,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及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仍全行业亏损,1-10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仍继续下降,企业成本上升压力依然较大,生产经营仍面临诸多困难,工业企业效益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当前国际形势及疫情发展复杂严峻,工业企业效益恢复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