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2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利润降幅收窄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时间:2022-10-28 15:48

福建省统计局工交处王昱解读工业效益数据

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33.5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6%,降幅比1-8月收窄1.9个百分点。效益变化呈现以下特点:

  

(一)企业经营有所回暖。一是当月增速大幅提升。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6.0%,比上个月的下降10.8%回升了16.8个百分点。二是超半数行业利润有所改善。前三季度,在38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8个行业利润较上月增速加快或降幅收窄,2个行业利润由降转增,合计占比超五成。三是亏损面有所收窄。9月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有2438家,亏损面为11.8%,比8月末收窄0.1个百分点。

(二)效益质量逐步提高。一是产出效率提高。前三季度,人均创造营业收入186.12万元,同比增加21.07万元,比1-8月增加0.07万元,比1-6月增加0.76万元,比1-3月增加5.24万元。二是盈利能力增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22%,比1-8月提高了0.06个百分点,比1-7月提高0.05个百分点;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为88.19元,比1-8月及1-7月均下降0.05元。

(三)技术密集型产业盈利较快增长。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盈利638.60亿元,同比增长4.2%,比1-8月提升0.4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盈利817.87亿元,增长9.6%,比1-8月提升0.6个百分点,其中,受益于锂电新能源行业高度景气迅猛发展,电气机械行业利润增长66.2%,增速较上月加快7.3个百分点;在延长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有效期限等有利政策刺激下,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3.7%。

(四)下游消费品制造业利润降幅收窄。随着促消费政策效应不断释放,市场需求有所回升,部分消费品制造业利润改善。前三季度消费品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1166.26亿元,下降4.1%,降幅比1-8月收窄4.0个百分点。在13个消费品制造行业中,有7个行业利润较上月改善,其中,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利润增长21.5%,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利润增长2.1%,回升了20.9个百分点

总体看,工业企业效益状况虽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但也要看到,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及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仍全行业亏损,前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仍继续下降,企业成本上升压力依然较大,生产经营仍面临诸多困难,工业企业效益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当前国际形势及疫情发展复杂严峻,工业企业效益恢复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