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2年1-7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承压下行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时间:2022-08-31 11:20

福建省统计局工交处王昱解读工业效益数据

今年以来,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形成冲击,工业企业利润承压下行。1-7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2086.94亿元,同比下降10.5%,降幅比1-6月扩大1.6个百分点,38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2个行业利润下降。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有:

 

一是成本上升挤压利润空间。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企业成本高企不下,利润空间一再压缩。1-7月,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增加6.44元,利润同比下降95.7%;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增加4.69元,利润同比下降99.4%;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增加3.04元,利润同比下降88.8%。

二是工业品价格下降利润减少。部分行业供过于求,导致工业品出厂价下滑,企业收入减少、利润下降。1-7月,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工业品出厂价同比下降9.7%,利润同比下降30.4%;纺织服装服饰业价格下降2.0%,利润下降3.8%;专用设备制造业价格下降1.3%,利润下降8.8%。

三是出口回落影响企业效益。部分行业因出口订单减少出口下滑,导致利润下降。1-7月,医药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61.5%,利润同比下降20.8%;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出口交货值下降6.2%,利润下降13.7%。

1-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利下滑,但代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行业仍然保持增长态势,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6.0%,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56.7%、汽车制造业增长17.6%。从资产和营收看,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同比增长12.9%,所有者权益合计增长8.1%,均为近四年以来较高水平;1-7月,工业企业营业收入仍然保持9.0%的较快增长,工业经济发展的韧性较强,为企业盈利改善创造空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