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1年1-7月全省规上工业利润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8-31 08:32

1-7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18.16亿元,同比增长27%,比2019年同期增长17%,两年平均增长8.2 %,延续了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主要行业拉动力强。1-7月,在38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6个行业同比增长,增长面达68.4%其中医药制造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4大行业对全省拉动作用明显,合计拉动全省规模工业利润增长15.5个百分点。

(二)大型企业贡献多1-7月,营业收入亿元企业488家,占全部的2.6%,实现利润总额占全部的49.1%。亿元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6.8%,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9.8个百分点,上拉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25个百分点。

(三)新动能引领作用强1-7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实现利润分别为479.53亿元和583.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6.1%和46.1%,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9.119.1个百分点。其中,生物药品制品制造、电子器件制造、智能消费设备制造、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同比均增长倍以上。

总体看,工业企业运行效益延续平稳增长态势,但也要看到,近期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对下游企业造成较大压力,企业用工成本、海运价格上涨成本上升,部分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盈利状况难以乐观,工业经济全面恢复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下阶段,应继续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加强原材料等市场调节,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努力保持工业生产、销售的稳定性,为工业经济全面恢复创造有利条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