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3年1-5月福建省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时间:2023-06-25 16:24

——福建省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强化项目实施,优化投资结构,推动投资企稳回升。1-5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以下简称投资)同比增长1.7%,增幅比1-4月提高3.3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增长9.6%,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3.3%。全省投资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工业投资快速增长

  1-5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4%,增幅比全省投资高13.7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35.0%,比上年同期高4.1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投资增长4.7个百分点,是全部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7.0%,行业增长面超七成。

  二、技改投资比重提升

  全省加大技术改造升级力度,不断增强投资韧性。1-5月,全省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9.7%;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11.2%,比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4.6%;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26.1%,提高1.9个百分点。

  三、基础设施投资稳步推进

  在一批重大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拉动下,1-5月,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3%,拉动全省投资增长0.8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投资增长6.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6.0%。

  四、绿色生态投入加大

  全省持续加大生态治理力度,1-5月,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同比增长68.3%,其中,生态保护业投资增长1.2倍,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58.1%。清洁能源投资力度加大,太阳能发电投资增长1.8倍,核电投资增长43.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