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社科联副主席郑东育到省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开展统计学会工作调研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时间:2022-08-22 18:56

  8月17日,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郑东育一行到省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就福建省统计学会工作开展调研,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省统计学会秘书长黄向晖主持会议,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王江明参加了座谈会。 

  黄向晖总统计师就统计学会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一是学会基本情况。福建省统计学会成立于1981年5月,是由从事统计理论研究、统计实际工作者和统计教学科研人员自愿结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主要任务是学术交流、业务培训、统计调查、服务创新、编印《福建统计》学刊等,以及负责中国统计学会在我省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加强党的领导。省统计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加强党对意识形态领域管理作为头等大事,确保学会一切工作和活动严格遵守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三是规范学会管理。省统计学会按照各级组织、社科联、民政等社团管理部门规范社会组织管理的相关要求,不断规范学会管理。适时修订《福建省统计学会章程》、及时调整理事会成员、积极参加社会组织管理部门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配合中国统计学会做好各项工作。四是活跃学术氛围。省统计学会坚持以统计学术研究服务发展为主线,以促进统计学术交流为工作重点,组织开展统计科研、学术交流、办好《福建统计》学刊,努力调动政府统计部门、高校、科研机构的学术研究积极性。 

  王江明副总队长汇报了调查总队参与统计学会工作的情况以及总队开展分析研究工作情况。省统计局综合处二级调研员林宇对省局统计分析研究工作做了简要介绍。省社科联还就省统计学会经费、人员配置,以及设区市统计学会机构管理等现存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 

  会上,郑东育副主席代表省社科联对我省统计学会在机构管理、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统计分析研究、统计学术交流方面的工作给予较高的评价,并对统计学会下一步工作做了具体的指导。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学会在日常举办的学术交流、业务培训等活动时,要时刻紧绷意识形态这根弦,从细节考虑,从小事做起,做到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二是深入加强沟通交流。学会除了要加强和国家统计学会、省社科联的交流,还要注重对设区市统计学会的指导,以及与兄弟学会的横向交流,并及时向省社科联推送学会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三是及早谋划社科普及特色活动,积极宣传统计工作,让社会公众了解统计,为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公信力贡献学会力量。四是加强经费人员的配置,建议省统计局、调查总队在经费、人员上更多支持统计学会工作,让统计学会更好地发挥推动统计学术交流、开展统计科学研究、促进统计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省统计局综合处、科研所,福建调查总队分析研究处、综合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