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局举办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培训班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时间:2022-07-18 11:39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省直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和2022年全省统计工作和全国统计设计管理视频会议精神,交流各部门推动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好经验和好做法,福建省局于日前组织举办了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培训班。省发改委、工信厅、商务厅、海洋渔业局、机关事务管理局等30多个部门统计工作负责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组织学习了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和《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2021)》《统计业务流程规范(2021)》《福建省统计质量管理办法》,培训了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的审批流程,重点解读了福建省数字经济、文旅经济等“四大经济”涉及的国家统计标准。省海洋渔业局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分别做了完善统计制度建设和加强统计数据分析的做法和经验介绍。 

  培训班强调,按照《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等要求,省直各部门开展地方统计调查项目调查,需审批后方可开展,并严格执行现行国家统计标准和部门统计标准。 

  培训班要求,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统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组织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并贯彻到部门的各项统计工作中去;要牢固树立依法统计意识,以国家统计督察整改和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为契机,完善部门统计工作;要强化数据质量全流程管理意识,推进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 

  通过培训,省局进一步宣讲了中央文件规定,了解各部门统计工作的开展情况,省直各部门现场交流了统计工作制度建设、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等做法,明确了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共同为切实提高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