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2021年第1统计督察组与福建省委、省政府进行对接沟通
宁吉喆尹力王宁出席对接沟通会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1-09-11 09:53

  本报讯(记者 周琳)在全党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为进一步推动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经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2021年第1统计督察组日前进驻福建省开展统计督察工作,并于9月10日与省委、省政府进行对接沟通。督察组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通报统计督察事宜,提出工作要求。省委书记尹力参加对接沟通并讲话,省长王宁作汇报。

  宁吉喆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这些都彰显了党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推动统计工作更好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指明了方向原则,提供了科学遵循。开展统计督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推动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的有力举措。此次统计督察将紧紧围绕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确定的督察内容,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执行国家统计政令等情况开展督察,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统计保障。

  尹力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督察组一行表示欢迎,向国家统计局长期以来对福建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对接做好统计督察工作,是必须落实的政治任务,也为改进福建统计工作提供了重要契机。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深刻认识统计督察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统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全力支持配合督察组开展工作,严守纪律、主动对接,扎实做好协调保障,全面落实督察组布置的任务、交办的事项、提出的要求,确保督察组顺利高效开展工作。对督察组反馈的问题,要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涉及违纪违法案件的必须严肃查处。要抓住督察契机,进一步压实防范惩治统计造假责任体系,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切实维护统计工作的科学性、严肃性、权威性。要以高质量统计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聚焦“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当前四项重点任务,统筹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探索具有福建特色的统计工作思路、方法和举措,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新福建建设的能力水平。

  王宁作了工作汇报。他说,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领导和推动经济工作的“必修课”,大力推动统计法进党校、进行政学院,实现了市县乡学习培训全覆盖,全面落实统计改革部署,全力支持统计部门开展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完善统计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统计执法,努力做到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决遏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肃追责问责,强化惩戒震慑,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全过程质量管理责任体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在福建落地落实。

  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领导林宝金、崔永辉、郭宁宁,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对接沟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