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统计局精心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案卷评查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3-27 16:21

  近日,为进一步规范统计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高办案质量和统计执法水平,省统计局组织开展2019年统计执法案卷评查,采取自查和互查相结合的方式,按照《福建省统计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试行)》,对全省抽查的18个案卷进行了评查打分,并从执法程序、法律适用、文书制作等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书面通报。从总体情况看,全省各级统计机构在统计执法过程中,基本能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规范执法,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抽查的案卷大多数认定事实清楚、执法程序合法、适用法律准确、案卷归档管理规范。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个别案卷在相关法律文书中只有违法行为的定性,没有写明违法事实;个别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说理定性不够充分,过于简单;引用法律条款错误,适用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时,引用不够具体明确等问题。

  通过案卷评查,很好地总结了办案经验,发现了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对今后准确适用统计法律法规、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责任,提高统计执法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