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统计局“三着力”提升统计服务发展能力
来源:漳州市统计局 时间:2024-03-15 15:10

  服务科学决策是统计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漳州市统计局紧盯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提升“三种能力”,把统计“数库”优势有效转化到服务决策成效上。

  一是着力提升经济形势研判能力。紧紧围绕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完成情况的监测分析,强化对先行指标、主要指标运行趋势的研判,把握经济运行趋势性变化。建立健全监测预警预判机制,持续开展“一月一主题一分析”工作,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服务好党委、政府决策。

  二是着力提升统计调研分析能力。聚焦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动能成长等重点领域,强化对助企纾困、消费、投资、产业、防范化解风险等一揽子“政策包”落实情况的专题研究,为经济稳增长提供统计支持。调整充实“鹰视觉”统计分析小组,结合全市2024年统计分析研究申报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党政领导关注、人民群众急盼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用统计分析报告全面客观反映数字背后的故事,使分析研究更接地气。

  三是着力提升统计数据发布能力。高质量编印《统计年鉴》《统计摘要》《统计公报》《漳州每月经济报告》等各类统计资料,及时发布相关统计信息,提升统计资料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及时性。持续做好市直部门来电来函及社会公众数据咨询服务,配合市效能办做好经济社会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监测与绩效管理平台的数据服务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