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统计局积极拓展GDP核算统计知识培训
来源:泉州市统计局 时间:2024-03-14 17:10

  泉州市统计局积极拓展统计GDP核算等统计知识培训,日前,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郑致洲同志在市政府“东海学堂”开展统计常识专题培训。

  培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重要文件。讲解了统计的概念和专业术语,指出统计工作反映社会经济运行状况,是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是政府治理、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介绍了我国政府统计组织机构及职责职权和经济普查、抽样调查及全面统计报表制度。以GDP指标为核心解读了主要统计指标,对GDP的概念、算法进行深入讲解,对GDP统一核算改革的组织方式、年快报的区分、行业分类和季度推算方法进行详细介绍,对GDP相关指标的内涵和采集方式进行关联讲解。

  泉州市政府秘书长及市政府办全体党员和所属党组织党员代表以及市政府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等参加培训。此次统计常识专题授课,有利于提高市政府办工作人员提高政治站位,筑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坚实堤坝,进一步强化统计思维,提高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和对统计指标的理解能力,更好运用统计数据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