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统计局“三个立足”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9-06 10:37

  “用数据说话,为发展服务”,区统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放在为民办实事的突出位置,立足基层基础,服务民生,干事创业办实事,扎实有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真章见成效,为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提供坚实的统计服务保障。

  立足基层基础办实事,提高数据质量。健全完善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落实机制。制定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出台数据质量提升方案,完善数据管理制度,编制业务培训教材,深入各街镇统计站开展业务指导帮扶,进一步提高基层统计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组织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双随机”执法检查全覆盖,用真实的数据为民办实事。

  立足服务民生办实事,讲好数据故事。一方面打好统计服务“主动牌”。加强经济预警监测,围绕统计调查、分析、监督职能,每月发布经济运行情况,定期发布居民收支调查等数据,让公众了解行业经济发展、价格波动情况和收入情况,编发《鼓楼统计月报》,科学、有效、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为区委区政府的决策提供方向和依据。另一方面打好分析研究“精准牌”。聚焦民生、经济等热点问题,开展生育意愿、职业教育、居民消费、新消费升级等方面的快速调查,努力做到以高效优质的统计产品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立足干事创业办实事,传播统计好声音。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以及统计局干部队伍年轻化的特点,设立党员先锋岗和青年突击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推进重点工作、破解发展难题中冲锋在前、战斗在先、勇于担当,主动融合街镇、行业部门、企业入统报表方面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把伏案统计搬到基层现场,变“坐等报表”为“主动出击、上门服务”,入企入户规范调查对象统计业务,第一时间答复基层疑问,强化多手段交流沟通与纠偏指导,针对普遍性问题编制问题解答,打通数据质量“最后一公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