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统计局三方面着力提升统计法治工作水平
来源:本网 时间:2019-09-10 16:01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宁德市局统计法治工作的要求,加快推进依法治统、依法统计步伐,福鼎市统计局实施“三立足”着力提升统计法治工作水平。

  一是立足依法统计求规范。严格执行《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和统计方法制度,依法实施统计调查和统计管理,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严守统计法律底线,不断增强依法统计意识,认真履行统计法定职责,充分发挥统计执法作用,实现依法统计在规范上取得新成效,保障统计工作规范统一,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

  二是立足普法宣教求精准。一是注重“三个结合”抓好统计调查对象普法。结合统计工作督导、执法检查、统计业务培训契机,对调查对象开展统计普法,引导树立依法统计理念。二是注重领导干部统计普法。将《统计法》等法律法规纳入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增强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三是注重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通过案例、图片等方式,全方位、全覆盖地开展统计普法,增强统计法律敬畏感和威慑力。

  三是立足统计执法求实效。认真开展重点检查与“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统计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按照“有案必查,违法必究”的原则,做到“零容忍”,坚决杜绝查而不处、处而不实、避重就轻、随意减免的现象,同时要求做到执法程序规范,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并加大处罚信息公示力度,有效发挥“惩处一个,教育一片”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