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昌县统计局“四注重”推进执法检查
来源:本网 时间:2019-08-20 17:48

  为了进一步提高统计执法检查效率,保障统计数据质量,顺昌县统计局采取四项举措推进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充分发挥统计执法服务效能。

  一、注重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

  顺昌县统计局成立了以王清华局长为组长,葛小益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统计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组织全局人员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及时开展“统计执法注意事项”主题讲座,着力提高统计干部执法水平。

  二、注重严格执法,确保检查实效

  县统计局采取日常检查和集中大检查相结合方式确保检查实效。8月12日至14日,县统计局在葛小益副局长的带领下,组织检查小组集中对埔上镇、洋墩乡、建西镇的企事业单位、投资项目等48个调查对象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着重检查统计原始资料、统计台账、统计档案管理、报表数据质量,认真填写现场笔录、询问笔录、取证资料清单,确保案件审核主体合法、事实证据确凿、法律适用准确、执法程序规范。

  三、注重统计指导,提高统计素养

  针对执法过程中调查单位统计人员对专业报表制度存在的问题,及时分析总结,由局专业人员及时做好业务现场指导,充分利用统计法律的威严和检查人员耐心指导来提高统计人员学习效果,不断补齐乡镇统计工作短板。同时在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中,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明确统计权利和义务,提高调查对象的统计法律意识。

  四、注重问题整改,做好案件处罚

  执法检查组及时向各股室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各股室针对问题,制定科学可行的整改方案,深做好指导整改。对需要查处的调查对象,做好立案、调查、处罚等工作,并对违法案件进行公开曝光,达到曝光一个震慑一片的作用,同时耐心指导被罚调查对象及时整改,确保下阶段统计数据质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