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昌县统计局加强统计执法工作
来源:本网 时间:2019-08-16 10:41

  为进一步提高统计干部执法水平和执法效率,8月9日,顺昌县统计局组织全体干部在局机关会议室开展统计执法专题讲座,葛小益副局长结合自身20多年的统计执法经历,深刻阐述了统计执法准备工作、统计违法行为认定、统计弄虚作假表现形式、统计执法检查方法、统计执法流程五个方面内容,深入浅出的解析了行政执法检查的方式、流程,并结合具体案例重点讲解了统计执法检查的实务和技巧。最后,葛小益副局长对做好统计执法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发挥好统计工作守护神的作用。二要加强学习,要弄懂执法专业知识,熟悉统计执法流程。三要规范执法。严格遵守统计执法检查程序,做好执法记录,保证案件证据链取材完整。

  8月12日至14日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活动,由葛小益副局长带队对建西镇、埔上镇、洋墩乡抽中的48个监督检查对象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检查小组按程序提前向检查对象送达《统计执法检查通知书》。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按程序主动出示《统计执法证》,严格对照统计执法检查内容逐项开展检查。同时,工作人员积极向检查对象宣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并对对1家统计资料不完整的检查对象下达统计检查查询书,对未按要求建立完整统计台账的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和批评教育。通过此次执法检查,不仅对抽中乡镇各行业统计报表进行细致检查,同时宣传了统计法规及工作制度,进一步扩大了统计调查对象对统计法律法规的知晓率,促进统计对象依法依规上报统计数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