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福建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
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时间:2023-02-13 17:01

  一、调查目的

  全方位了解当前福建省中小企业面临的财税、融资、政务服务、创新、市场开拓、权益保护与法治、要素等七个发展环境实际情况,客观反映我省中小企业发展的亮点、难点和痛点,掌握党政部门在依法履职和服务中小企业的强弱项,推广宣传好政策、好经验、好做法,促进政府部门及时调整与制订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采取有效措施化解中小企业发展的不利因素,不断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二、调查内容

  政府部门方面,重点向地方政府了解各地扶持中小企业的财政资金规模、产业基金、政策性担保机构组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设立情况、创业基地提供情况,为企业组织培训情况,以及各地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创新经验和特色做法等。同时,向省直有关部门了解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为促进中小企业更稳、更优发展所推出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总体情况。样本企业方面,以被调查企业为样本,重点了解中小企业对所在地区发展环境满意度,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地执行满意度,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企业对所处的财税、融资、政务服务、创新、市场开拓、权益保护与法治、要素的主观认识和主观感受,各环境对中小企业发展存在的主要制约和主要障碍,以及相关意见建议等。

  三、调查对象及范围

  全省范围内的第一、二、三产业内除大型规模外的企业法人单位或产业活动单位。

  四、调查方法

  抽样调查。

  五、组织方式

  各报送单位按照统计制度及时通过数据报送平台报送报表,由省工信厅通过政府采购确定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数据汇总、分析。

  六、数据发布

  形成全省总报告和九市一区子报告提供有关单位参考,暂不向社会公众提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